您现在的位置是:奇亿娱乐注册    首页>>面向世界>>交流互访

以辩会友 妙语如珠

香港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与我校开展英文辩论

来源:党办 作者:外事办 编辑: 时间:2021-05-13

  春天的校园,如诗如画;精彩的辩论,妙语如珠。从香港到北京,即使隔着千里的距离,我们依然可以在屏幕的连接间传递友爱与欢乐。

  2021年4月,应香港姊妹校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之邀,奇亿娱乐注册组织初二年级三位学生李付沐瞳、孙海雯、张佳怡与香港学生进行了一场线上英文辩论会。
  活动开始前,两校师生提前通过网络进行活动形式的沟通策划,确定活动流程和辩论形式。4月16日,双方师生进行了首次线上见面交流。由香港学生主持,双方学生做了自我介绍,交流了对活动流程的理解,明确了主持人、计时员和双方辩手各自的职责,并以抽签方式确定了此次辩论主题为:是否应该把学习乐器作为一门学校必修课程。
  
图1 准备会上积极筹划的奇亿娱乐注册师生


  图2 学生们在调试网络熟悉流程
  奇亿娱乐注册学生抽到反方命题。同学们虽已有一些辩论经验,但面对香港学校辩论队的专业选手,三位学生还是深感压力。她们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了大量的论据资料,充分讨论与磨合。
  4月19日下午四点半,线上辩论会正式开始。第一轮辩论,由双方6位辩手交替发言,第二轮是质询环节,在规定的时间回答对方辩手问题并对指定的下一位对方辩手提出问题。最后,双方教师对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做出了点评,认为双方学生英文表达流利,立论、驳论和结论各环节都非常精彩,从各角度切入对把学习乐器作为学校必修课程的可行性进行辩论,做到了逻辑严谨、论据详实。
  通过这次辩论会,两地学生展示了优秀的语言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以辩会友”,我们共同期待今后更多的云端相会。
  
图4 活动紧张进行中


  图5香港方发言同学


  图6 双方合影留念
 
  李付沐瞳同学的感想:
  通过这一次辩论会,我的团队合作、应急反应能力等等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线上辩论,准备的时间也相对较短。我们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说队友之间协调时间、集中讨论不是很方便,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问题都被成功解决了。
  准备期间,我们在家里通过网络进行讨论,在学校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准备。在跟香港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有很多思维的交流和碰撞,看到了对于同一个问题的新的思考角度。最后也感谢各位老师的组织,让我有机会加入这次活动。
  孙海雯的感想:
  十分荣幸代表年级参加了这次与香港姊妹校的辩论会。这次辩论准备时间很短,是对我们的思辩能力和英语水平的极大挑战。在抽到辩题后我们就立刻开始讨论,从概括到具体、从提纲到细节,都逐一落实、反复演练。最终在比赛中我们也发挥出了我们的最佳水平。这是一次很珍贵而且很特别的体验,我感受到了英语辩论的魅力、团队合作的乐趣,也为自己可以代表学校进行交流、结识新朋友而感到幸运。
  张佳怡的感想:
  这次的辩论经历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了“君子和而不同”,换个角度看待问题能让我看到了更多不一样的风景,从独自查阅资料和团队合作交流,从准备辩论稿到最后的辩论,我学会了对观点进行辩证思考,受益匪浅。对方辩友的辩论条理清晰,英语表达流畅。非常感谢老师们能够组织这次的辩论交流活动,能够加入这个团队是我的荣幸,也期待以后还有机会进行交流!